业界要闻

行业洞察002期|围绕数字经济创新 共建数据安全生态

2021-05-19 21:16:49 来源 超级管理员

5月18日下午,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北京成功举办“数据安全·行业洞察002期”沙龙。


1.png


该沙龙是实验室打造的系列沙龙(行业洞察、政策解读、技术应用)之一,本期主要聚焦行业生态构建,研讨了《中国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并对当前数据分类分级、隐私计算和数据安全技术应用场景等热点问题,分别从甲方视角、乙方视角和第三方视角进行了研讨。该研究报告将在5月26日的贵阳数博会“围绕数字经济创新 共建数据安全生态”分论坛上进行发布,各位与会的数据安全资深专家对报告的完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跃进为本次沙龙致开场词,并介绍了实验室数据安全治理的相关理念和实践。本次沙龙邀请了十多位来自于科研院所、企业和行研机构的代表,分别是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业务主管袁博、中科院信工所研究员葛仕明和王鹏举、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袁明坤、安华金和CEO刘晓韬、北信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杨泳、富数科技解决方案总监郑亚松、华控清交解决方案总监潘军、美创科技副总裁蔡毅和市场总监王平、明朝万达业务创新中心总经理魏力和嘶吼产业研究院张婕,进行了长达四小时的深入交流,深入探讨了数据安全产业生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实验室副主任钟力主持了本次沙龙,实验室全体人员和360智库的部分研究员参加了研讨。


本次沙龙还沟通同步了“四个一”,第一件事情是“一会”,即贵阳数博会的数据安全论坛会持续举办;第二件事情是“一赛”,即举办围绕大数据安全的相关比赛;第三件事情是“一平台”,实验室将提供一个可供大家科研、测试、展示的平台;第四件事情是“一生态”,即建立一个以DSMM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行业生态。DSMM主要专注于引导和撬动数据安全领域,从公司的角度即开拓市场,从国家的角度即整体数据安全能力水平的提高。


3.jpg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常务副主任 杜跃进博士

RSAC 2021创新沙盒TOP 10中,有三个企业都属于数据安全领域。数据安全在持续的升温,但这个领域依旧处于混乱和焦虑的状态,需要我们齐心协力来解决眼下的难题,协同推动国家数据安全领域的发展。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副主任 钟力博士 

国家工程实验室背负着责任,同时也是情怀所在,即推动我们国家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利用工程实验室这个平台来构建数据安全行业生态,为政产学研用的各方服务,实验室每年会根据数据安全领域极具典型的话题,举办独具特色的沙龙,探讨数据安全相关问题,期待大家的参与、更多业内同仁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