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行

2021-01-04 19:14:22 来源 超级管理员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会议和闭门主题研讨会议在北京召开,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的十余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思路和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jpg


360首席安全官、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跃进博士致开场词,欢迎各位专家委员的到来。

 

2.jpg

 

实验室副主任钟力博士主持会议,并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对于大数据一是要弄清大数据的科学原理是什么,二是要搞清楚处理大数据、促进数字产业化的核心是什么,以及怎么构建一个新型产业空间的体系结构。他建议实验室一定要厘清数字产业化的概念,与产业数字化区别开来,着力于新的产业模式为产业经济而努力奋斗。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希望实验室能够科学决策,抓住核心技术,构建工程体系,用安全保障来发展产业链,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真正为建立数字经济、数字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4.jpg

 

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原副主任胡晓峰少将非常看好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建议十一家成员单位认真做好实验室的建设,要体现专长、特色,定期报送公报或者不断地产出成果,代表国家,能够有中国发言权,争取在国际上做到独树一帜


5.jpg

 

公安部第一、三研究所原所长严明研究员指出:首先,实验室的定位很好,汇聚了很多网络安全界的骨干力量,因而要充分发挥好各参与单位的作用,形成合力,将协同优势体现出来;其次,要目标明确,集中资源,努力突破在大数据使用和保护上的重大课题,选择好突破口;最后,要有担当,该做的事担当起来,要起到领头羊和带头人的作用,把责任承担起来。

 

6.jpg

 

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陈晓桦研究员对实验室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树立更宏大、更长远的目标,往国家实验室方向努力;二是任务瞄准得再高一些,针对更大的国家需求和世界难题,提出大数据安全方面的一些新课题设想;三是实验室要加强顶层设计,在机制创新、开放性方面再提出更多课题,让参与单位觉得有奔头、有目标、有力可使。


7.jpg

 

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陈钟教授提出,总体来看,实验室运作到现在还是按照原来的初心,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前景也非常好;需要考虑验收之后的发展方向,尤其在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之后,面向未来的数据安全如何定位,实验室协同安全怎么布局都是值得考虑的一个大方向。建议实验室多去联合一些高校的力量布局好未来不同阶段的事情。

 

8.jpg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研究员建议:第一,要保证持续的资金投入,不仅是360的投入,还要跟国家、社会相结合,保证实验室的持续投资计划;第二,要加强实验室的管理,建设好组织架构,底下多成立一些研究室或者研究机构等,把大数据各个方面的研究发展起来;第三,要坚持开放、坚持协同,组织形式、工作方法也要协同;第四,要坚持创新,实验室要做各个方面的创新,比如理论创新、集成创新等,最好能通过实验室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这个领域和方向带动引领起来,让国家在这块能做成标签,能够在国际上打响。


9.jpg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李京春正高工建议,实验室还是要在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充分发挥360的优势与特点,第一尽快通过验收,第二把典型的关键技术,特别是威胁情报和相关联合单位协同联动起来

 

10.jpg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上官晓丽高工结合自身在标准化方面的经验,提出实验室未来可以在标准方面做一些输出:一是标准实践应用二是把标准实践应用到工具研发上,提升业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把一些好的科研成果沉淀在国家标准里。


11.jpg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教授提出:一方面,实验室在工作过程中要能够为立法政策的决策提供技术输出,另一方面,随着政策战略的变化、产业生态变化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在技术研发过程中,要能够有一个更为广泛合规的输出,也就是要能够考虑到法律尤其是法规性的要求。另外,在国际化运营元素的切入过程中能够更广泛、更全面地发挥实验室的国际国内影响。

 

12.jpg

 

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兴高工表示,实验室要做的事情很多,市场需求也很大,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之后,从数字产业方面,实验室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还需要好好把握、好好考虑。


13.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室主任吴铤教授指出,360作为安全企业的排头兵,掌握了大量安全数据,承担该实验室建设是非常有前景的;同时,做为国家工程实验室,也要有开放性,比如学术界里缺乏安全实验数据,如果能通过某种方式进行安全数据共享,相信会有更好的协同作用。

 

14.jpg

 

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马兆丰教授主要建议,重点在于扎实核心技术研究,把能够体现亮度而不是体现好看度的东西做出来,比如解决个人隐私问题、解决银行关于大数据征信方面的数据安全问题,把一些最新的技术包括与区块链相关的一些安全隐私技术等,做出一些亮点和突破,这才是国家工程实验室应有之为和应有之义。


15.jpg


同时,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还组织召开了理事会会议,各理事单位理事共商实验室的发展大计。最后,理事会、技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共同合影留念。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