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数据安全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0-09-17 09:17:35 来源 超级管理员

2020916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数据安全主题论坛"成功举办,360数据安全研究院总经理钟力博士就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1.png


2020年9月16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数据安全主题论坛在郑州成功举行,此次会议是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当前,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和深度应用,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利用的同时,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此,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围绕“探索数据治理新模式,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举办数据安全主题论坛,分享数据安全治理经验,交流数据安全技术应用,更好地推动数据安全产业生态的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中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对数据安全的治理分享了宝贵经验。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毛作奎、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陶青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

360数据安全研究院总经理钟力博士结合360公司在安全领域数十年的沉淀以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数据安全研究,对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安全是大数据环境下最紧迫和基础的安全,这对各单位和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在以数据为中心的时代,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数据泄露、数据被加密勒索以及合规挑战,数据安全的目标可总结为防窃取、防滥用和防误用。基于此,360公司在十余年防高级安全威胁能力和终端安全防护经验的基础上,从抵御持续变化的高级安全威胁的安全服务、保障数据安全的安全大数据平台、以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为基础设计的数据安全顶层架构以及帮助客户实现数据安全的咨询四个维度,提出了全方位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360公司所提供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以DSMM(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为抓手为客户提供顶层数据安全架构设计,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数据安全合规咨询、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咨询、数据安全危机应对咨询等。承建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可作为360公司把自己的安全能力赋能给各行业、各城市和各组织的一个平台。国家工程实验室已陆续和各级政府、各行业单位以及其他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合作,为它们提供安全支撑能力,不仅能够提升其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还能保证大数据系统自身的安全。

此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从国外数据安全治理实践的角度,提出我国数据治理体系构建。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结合《数据安全法(草案)》对产业发展的多重指引意义进行阐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副总经理赵刚提出了新形势下技管结合、全面覆盖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总经理王同良结合自己在能源领域数据安全治理的经验,提出智慧海油数据资源治理、安全管控实践与远景规划。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杰就车联网数据安全治理的经验进行了分享。腾讯公司法律创新中心总监吴平平介绍了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电子数据安全存证的实践和探索。金杜律师事务所合规业务部负责人宁宣凤从全球网络及数据主权的争论角度解读了企业全球合规战略方案设计。

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评鉴定所所长潘妍的主持下,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崔聪聪、蚂蚁集团首席隐私官聂正军、北京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程智力、美团政府事务总监王芳、方达律师所合规及政府监管负责人尹云霞就新形势下的个人信息保护进行了探讨。论坛中还举行了数据安全治理工作组成立仪式,并发布了App检测防护一体化平台。

数据安全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石,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在促进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数据安全保护和抵御高级安全威胁需要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