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登高而招,顺风而呼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9-01-11 15:33:00 来源 超级管理员

2018年是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迈入的第二个年头,各项业务全面开展:新建了4个分支机构,继续完善产学研结合机制;评选了两批优秀案例,形成示范效应;发布了七项研究课题,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举办了两场学术论坛,搭建交流平台;联合其它机构共同发布了《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围绕保障大数据安全和利用大数据保障安全两条主线,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工作。

一年来,实验室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登高而招,见者远,顺风而呼,闻者彰,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此刻,我们交出自己的年度工作成绩单,与各位同事一道,共同回顾忙碌、充实的2018年。

1.jpg

 1月17日,实验室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起成立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能安全联合实验室。

8月13日,实验室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金融壹账通等机构发起成立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金融科技安全研究中心

2.jpg


 8月21日,实验室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网安公司发起成立电力行业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

3.jpg

 8月30日,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海尔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造生活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

4.jpg


 这些分支机构均将针对特定行业的需求,开展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工作,切实解决各行业的大数据安全有关的实际问题。 

5.jpg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积累大数据安全的最佳实践,实验室面向全国开展了“大数据安全优秀案例奖”的评选工作。经过规范的评审程序,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大庆中基石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东莞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申报的项目成为首批获奖项目,四川省公安厅、国网网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申报项目获得第二批获奖项目。

6.jpg


 实验室针对银行业设置了专项的网络安全优秀案例奖,在公司银行事业部的支持下,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各国有商业银行以及相关民营银行积极响应。最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报送的项目获得“2018年银行业网络安全优秀案例奖”。

7.jpg

 为了推动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实验室提供经费资助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研究工作。12月,实验室发布了第一批共个课题,已经收到了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研究机构、高校和公司的多份申请

8.jpg

 9月5日实验室ISC2018主办了大数据安全分论坛。全国信安标委、中国电科、贵州大数据产业联盟以及天空卫士、京东、全知科技等知名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安全防护的前沿技术理念和最新研究成果。

 11月9日,实验室和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第七期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智慧城市安全主题论坛。重庆市相关领导、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相关媒体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jpg

10.jpg

 5月27日,在2018数博会期间,实验室与其它机构共同发布了第二期的《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我国系统性分析城市综合网络安全状况的权威研究报告。

11.jpg

 实验室聚焦于提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数据系统自身安全,团结理事单位,专注于数据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系统安全技术、终端安全技术、攻防安全技术和基础平台技术等六大技术主线,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工具研制和应用示范,并取得可喜进展。

  鉴于实验室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大数据》杂志在“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专栏开篇报道中,就以《大数据驱动的安全协同生态建设》介绍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有关情况


        在2019年,实验室将依托广大同事,继续大胆创新、踏实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