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ISC2018大谈军民融合 市场增量空间巨大

2018-08-02 10:53:00 来源 超级管理员

       网信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许多技术和产品军民通用性强,因此,军民融合是网信发展绕不过的一条路。

 

       以美国为例,在911事件后,美国认识到网络安全在军事和民事方面的高度关联性,开始着手建立政府和军事结合特征显著的网络信息安全组织体系,并通过《网络空间评估政策》将顶层领导机制应用于网络安全领域。2010年,美国成立网络司令部,主要职责就是对国家各军种的网络指挥部门进行协调。并且,2017818日,美国宣布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

 

      同时,美国在进行网络安全建设的过程中,认识到实现网络全维度、全天候防御的重要性,并有意识的通过具有技术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弥补在军事情报方面存在的缺陷。例如2015年美国提出要在内部建立承担信息共享和分析的部门,推动国家机构和私营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使美国军事和具有互联网技术优势的私营企业相互推动发展。

 

      在此思路下,美国建立网络威胁情报整合中心,实现了军事与民事信息和资源的初步共享,甚至将部分特殊的信息产业公司纳入美国的军事情报系统,或与部分重要的互联网企业建立情报合作的关系,美国军事和私营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建立在美国政府将过滤器安装在相应私人公司的服务器、美国政府掌握破解私人公司信息的密钥,美国政府与私人公司签订网络信息承包合同等措施的基础上。

 

       从美国发展的路径来看,显而易见,军民融合能够为网信产业带来可观的增量市场。就我国而言,无论是以北斗技术为代表的军用技术民用化,还是军工、军队吸收采纳社会化的技术和人才,都将会对网信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曾经指出,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网络信息系统,拥有8亿网民和数以百万计的互联网企业,中间蕴含着强大的动员力和创造力。近年来,我国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为牵引,开展了一系列军民融合实践,但科技管理缺乏顶层统筹,军事需求的牵引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军民技术转化不够顺畅等问题仍然突出。

 

      面临当今世界科技兴军的大浪潮,我国要通过创造新需求,不断引导和吸纳更多社会力量,构建政企联合、军民一体、民有军用的大规模网络信息体系、全领域的网络安全体系,充分利用民用信息资源、网络安全成果,实现民参军”“民支军,为网信领域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发展动力,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为探索军民融合快速发展之道,加快军民融合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落地,在94日至96日举办的ISC2018中,特别举办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从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网络空间安全攻防技术及实践应用、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军民融合视角下的国外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等四个主题方向展开交流和研讨。

 

       据了解,ISC2013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为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安全盛会。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对军民融合卓有见地的专家,包括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以及其他十多位军地专家,共同为网信军民融合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