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2017)总决赛成功召开

2017-12-22 17:36:56 来源 超级管理员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联合指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合作主办的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简称X-NUCA’2017)总决赛成功召开。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顶级赛事,自开赛以来共吸引254支团队约1000名队员报名。360企业安全集团作为协办单位全程参与大赛。

图1:总决赛比赛现场

 

与国内其它类型的网络安全竞赛相比,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突破了传统的模拟出题,也不同于类似考卷问答的“应试”型比赛模式,在国际上开创性地利用中科院信工所自研网络靶场技术搭建竞赛环境,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最接近于真实互联网环境的网络攻防对抗场景。在整个比赛中,所有参赛队伍仿佛置身于真实的互联网环境中,开展攻防对抗竞赛。网络靶场技术的引进与运用,增加了比赛的真实性,使本届比赛成为目前国内最接近于实战的网络空间安全攻防对抗竞赛。

 

据了解,本届联赛于2017年8月启动,自开赛以来,共吸引了254支团队,约1000名队员报名,队员来自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159所高校。经过前期3场线上专题赛的激烈比拼,排名前20的战队脱颖而出。在总决赛过程中,这20支精英战队在网络靶场中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攻防对抗,最终,f61d队获得了总决赛的冠军。

 

图2:冠军队f61d 
  

在同期举行的总决赛颁奖典礼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专家共聚一堂,为优胜者颁奖,并就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研讨。

 

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分享了360企业安全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实践,“从政企机构安全能力建设体系来看安全人才的缺乏,不同的阶段的人才需求是不一样的。首先是进攻反制和威胁情报人才,攻击渗透和安全分析人才的培养成本非常高,不是看几本书、上几堂课就能培养出来,需要大量的实战。二是做基础安全运营工作的人才,其实永恒之蓝事件中很多中招的机构就是没有人去做最简单的打补丁的事情,只要做得及时就没有问题,这类安全人才是非常缺乏的,但人才培养的成本代价也相对低一些。”


图3: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发表演讲


解决第一类攻防渗透人才问题, 360旗下有一个补天漏洞平台,这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平台,用众包的方式把互联网散落在各个公司甚至学校的,一些具有攻防天赋的人才吸引进来。这个平台聚集了36000多白帽子,将散落社会上的安全力量、政企机构和安全企业联合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人才队伍。

 

 

图4:校企协同,打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对于70万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我们提出了一个360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校企合作计划,帮助院校做一些课程的开发,360有很强的团队技术积累,也有实战环境,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有很强的实力。

 

按照教职委要求和一些学校合作开发了22门基础课程,还有实验室建设方案,帮助院校或者相关系设计好实验室环境和实验课程,配合高校做出适合行业和地区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