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复旦大学承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会议

2017-11-10 15:54:00 来源 超级管理员

      11月8日,由复旦大学承办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分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史文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Raj Reddy、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及印度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C.Mohan、欧洲科学院院士樊文飞、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李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周松年、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所长Masaru Kitsuregawa、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普渡大学计算机系教授Elisa Bertino、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等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信息技术及应用的发展,推进了数据的汇聚,催生大数据技术,使得下一代产业应用、社会治理更加智能化,从而进一步提升信息产业的升级换代。整个产业界就是在这种新的发展形势下快速更新迭代,给予人们无限的遐想。作为互联网应用创新大国,近年来,中国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尤为迅猛。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已有60年的历史,借助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的优势,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深厚的积累,也一直非常重视大数据带来的发展机遇。

      张志勇在致辞中指出,2013年以来,复旦先后成立了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以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为基础,与经济金融、生命科学、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众多学科领域进行深度交叉,开展科学与研究和人才培育,有效推动大数据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他希望,能够以大会为契机促进复旦大学相关学科与国际和国内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机构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与会嘉宾分别就造福人类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2.0、并行化串行图计算、利用核数据克服大数据应用的复杂性、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深度学习革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面向区块链和数据库的分布式计算新时代、人机物智:中国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大数据改变社会等话题进行报告和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是201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的六个分会之一,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实施,旨在聚集世界各地领先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及产业实践者与观众分享其深刻见解及丰富经验,讨论大数据及智能产业的现状,展望发展、放眼未来,抓住机遇引导促进全球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