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邬江兴院士出任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

2017-07-03 17:11:21 来源 超级管理员

2017年5月26日,在“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之际,中国著名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专家邬江兴正式出任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院士将带领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对实验室的技术发展和研究工作提供指导和把关。

邬江兴院士是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成功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容量可达6万等效线的程控数字交换机并实现产业化,带动了民族通信产业的快速崛起,多次获得国家科技奖。近年来,邬江兴院士一直致力于网络防御技术的研究,针对网络空间不确定性威胁等重大安全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

近年来,大数据在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深刻改变的同时,也暴露出在新的安全问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是为了解决我国大数据环境下所暴露出的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监测、预警和控制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将聚焦于提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数据系统自身安全,重点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应用研究平台,重点开展数据汇聚隐私保护、数据防泄漏、系统漏洞分析、安全协同分析、大数据系统风险评估与安全监测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工作。

 

附:邬江兴院士简介

邬江兴.jpg

邬江兴(1953.9.12-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1953年9月12日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市,原籍安徽省金寨县。1982年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现任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从1985年起开始从事程控交换机和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实践。1991年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容量可达6万等效线的程控数字交换机并实现产业化,获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研制成功“高性能宽、窄带混合数字交换系统”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12月起先后担任“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专项领导小组成员、总体组组长,参与示范网的开发和建设领导工作,组织并参与总体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攻关,该专项的总体研究课题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起主持国家“十五”期间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专项工程,担任总体组组长。 

    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