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大数据产业安全和发展需同步

2017-07-03 16:36:58 来源 超级管理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大数据产业安全和发展需同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旨演讲。(钟欣 摄)

  中新网重庆6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在网络信息领域,需要处理好大数据产业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需要同步推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22日在重庆市科协年会暨“智汇永川”系列活动发表主旨演讲时如是说。

  当下,大数据已从交通、医疗、零售、金融等方方面面深入了老百姓的生活,在商业领域对大数据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的同时,大数据的安全如何保证,也成为业界理性思考的问题。

  “1946年电脑诞生,数据与应用紧密捆绑在文件中。上世纪60年代起数据库技术蓬勃发展。2000年是大数据发展的转折点,这之后,互联网公司开启了数据分析挖掘的新时代。”倪光南说,大数据的发展历史是信息化从重视流程电子化到重视数据资产化的转变。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据更加丰富,有分析价值。二是分析工具更加强大,成本够低。三是互联网商业上的成功引起了各界的重视。

  倪光南分析称,目前大数据产业在互联网、金融、批发与零售、交通与物流方面成熟度较高,在制造业、金融、医疗等方面应用价值较高。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显得越发重要。

  “大数据因为‘大’,如出现安全问题,后果将十分严重。”倪光南坦言,发展大数据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将大数据建设与大数据安全同步推进。

  倪光南透露,目前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严峻。2014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全球每年因网络经济犯罪造成的损失高达4450亿美元,约占全球收入的1%。其中,损失最大的是美国、德国、中国,损失金额分别为1000亿美元、600亿美元、450亿美元。损失主要原因为“网络犯罪窃取知识产权”。在美国、中国,网络犯罪损失占GDP的0.6%,而德国高达1.6%。此外,赛门铁克《诺顿网络安全调查报告》称,在参与调研的17个国家中,2015年约5.94亿人遭受网络攻击,总损失1500亿美元。

  倪光南还提到,中国目前超过80%的攻击来自境外IP,主要源自美国、乌克兰、俄罗斯等国。以2016年4月数据为例,境外5606个IP地址通过植入后门对中国境内26904个网站实施远程控制。对境内网站的仿冒页面有27734个,69.3%的IP地址位于境外。倪光南建言,应尽快建立跨国的国际协同治理机制,共同防范和打击跨国网络犯罪行为。

  “大数据安全课题是国际问题,做好大数据安全工作,需要从法规、管理制度、技术手段、用户自身安全认识等方面共同努力。”倪光南表示,大数据正在中国引发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新潮,未来大数据的产业规模将会至少以万亿美元来进行衡量,可以预见,大数据将会给信息技术领域带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