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航天十二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07-03 16:22:46 来源 超级管理员

2017年5月19日上午,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航天十二院副院长李天春、总工程师刘海滨出席了签约仪式。

 

程晓波主任表示,国家信息中心与航天十二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两家单位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宏观经济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轮技术创新风起云涌,把国家信息化建设推到了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信息中心和航天十二院再次携手,把系统科学思想、前沿信息科技和宏观决策应用有机结合,为中央和地方重大问题研究提供智库服务,可以说选对了战略方向、抓住了历史机遇,蕴含着巨大发展空间。

薛惠锋院长表示,30年前国家信息中心与航天710所(航天十二院前身之一)就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思想结缘,双方研究人员基于钱学森院士提出的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在宏观经济、人口政策领域进行合作探索,做出了重大成果,培养了大量人才。在新时期,航天十二院肩负着中央赋予的“打造钱学森智库,支撑航天、服务国家,成为军民融合发展抓总单位”的重要使命,真诚期待与国家信息中心密切合作,将航天十二院的工具方法优势与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和网络资源优势有机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原则, 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发挥信息资源开发与航天技术应用的联动优势,推动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与国家信息中心重点业务的深度融合,探索“天空地”一体化的数据资源开发模式,推广应用综合集成方法体系,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决策支撑。

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综合管理部、电子政务工程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文章来源: 国家信息中心  http://www.sic.gov.cn/News/79/80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