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17-11-23 10:23:05 来源 超级管理员

     11月21日,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中心由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共同成立,力图解决大数据时代下新型能源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

国电投.jpg

  领导嘉宾进行揭牌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倪光南表示,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网络强国不能受制于人,尤其是在保护能源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时,更需要构建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整个智慧能源安全正是研究中心需要研究和探索的课题。

2.jpg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揭牌仪式上发表演讲

  实验室理事长、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发言中指出,大数据是智慧能源行业的重要支撑,他结合伊朗浓缩铀工厂遭破坏和乌克兰停电事件,分析了能源行业面临的安全威胁和保障大数据安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数据的安全涉及到各行各业,需要政府、企业之间协同合作。”齐向东说,解决大数据时代的安全问题,首先要做到数据和能力的协同,此次和国家电投集团共同成立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就是大数据产业协同的一次实践,也是实验室推动研究成果在国家重要行业落地应用的重要举措。
  作为我国三代核电技术的领导者,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例位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光伏装机总量世界第一,业务范围覆盖36个国家。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趋势下,国家电投启动了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国家电力投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表示,国电投正在努力构建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汇聚火电、水电、新能源、环保等主营板块数据,未来将通过功能应用平台实现数据的智慧利用,服务于企业的精益化运营。智慧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承担着支撑集团战略实施、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使命,集团公司将大力支持研究中心建设,与国家工程实验室及360企业安全集团本着价值导向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资源互补,最终实现互利双赢。

3.jpg

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与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兴旺签署合作协议

  该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智慧能源领域大数据安全研究与技术应用,并积极承担国家级课题,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致力于新技术、新措施、新路径的研究与探索,结合行业最佳实践,为能源行业的网络安全建设发展提供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