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实验室举行授牌仪式暨第二次工作会议,启动数据共享工程

2017-07-07 17:29:06 来源 超级管理员

201774日,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授牌仪式暨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360企业安全集团、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中测安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和福建省长乐市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实验室承担单位——360公司为实验室各副理事长单位授牌,并启动了数据资源共享和课题研究等工作。这标志着,由360公司领头承建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DSC00093-600.jpg

  图1:会议现场

 据悉,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221日获批建设,旨在针对我国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监测、预警和控制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提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数据系统自身安全的需求,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应用研究平台。

实验室成员将分享安全数据 满足科研需求

在此次实验室授牌仪式上,360倡议实验室成员单位共建“安全数据共享分析平台”。各成员单位向平台提供经过脱敏处理的样例数据,供其他成员单位、科研院所和行业伙伴进行研究和验证,提高大数据安全研究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在平台一期建设中,360公司率先提供了四个子系统纳入平台中,包括威胁情报共享系统、DDoS威胁信息共享系统、网络扫描共享系统和被动DNS信息共享系统。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也表示将CNCERT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接入该共享平台。与会领导和专家现场观看了平台演示,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平台工作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

共享资料-600.png

图2:实验室平台开放的数据接口

此外,实验室拟逐步开展安全领域的各专项技术研究,并落地建设区域和行业示范工程。首批研究方向分为四类,包括:

一、基础研究方向,例如移动大数据安全、数据资源安全和隐私脱敏、大数据内容检测与防泄漏等;

二、行业研究方向,包括能源大数据安全研究、交通大数据安全研究、医疗大数据安全研究等;

三、应用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交换使用安全保护技术研究、大数据态势感知、大数据安全协同分析等;

四、能力推广方向,包括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大数据安全产品测评、大数据安全标准、大数据法律法规研究等。

后期实验室会不断新增研究方向,并推动新技术落地。


实验室还逐步开放了一系列研究课题,资助实验室成员单位的科研人员进行创新研究,促进行业安全研究氛围。首批包括:大数据平台的安全事件取证技术、安全事件协同分析技术、隐私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法律法规研究等二十个课题。

实验室计划通过三年时间 实现研究中心全面运行

按照预先规划,实验室将通过建立大数据安全协同开发、验证和应用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安全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的重大科研项目。实验室计划使用三年时间,落实筹备的各项条件,实现研究中心的全面运行,并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验收。2020年后将围绕实验室的中期建设目标,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支撑实现数据强国的建设目标。

会上,“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申请加入实验室理事会,福建长乐市蔡劲松市长对产业园现状和发展规划做了汇报,理事会经现场投票表决,通过了该申请。

摆放合集-600.png 

图3: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授牌通知文件

作为实验室理事长单位,360公司将成立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根据理事会决议和实验室建设方案,组织开展各项建设工作,并联合理事单位,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建设区域/行业分实验室或示范中心,整合各理事单位技术和能力,面向重点客户的需求,提供市场化产品和服务,实现成果转化。

  在授牌仪式上,实验室理事长齐向东向所有副理事长单位授牌。齐向东表示:实验室正式授牌后,360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大数据安全协同开发、验证和应用平台的建立,为建设国内一流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安全领域高端技术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DSC00139-精简.jpg 

图4:实验室主任、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右)为中电长城网际副总经理张兴授牌